首页> 平台动态> 行业动态

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实现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运行

信息时间:2021-11-12信息来源:西安发展改革阅读次数:

 近日,“某单位物业管理服务”政府采购项目在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远程异地开评标。标志着西安市持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取得明显成效。

该项目由陕西省西安市、河南省新乡市、贵州省黔东南州三地联合开展跨省远程异地评标,评标委员会由西安市主场采购人代表1名、新乡市和黔东南州副场各抽取评审专家2名组成。评审过程中,专家通过远程电子评标系统,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,实现视频语音实时交互、画面同步直播、网络在线实时监督、网上电子签名等全流程在线操作。评审结束,副场音视频传回主场留存,评审过程全程留痕,公开透明。


据了解,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今年5月发起成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合作联盟以来,充分发挥联盟平台作用, 积极运用“互联网+”、区块链等技术,推动公共资源交易跨区域常态化合作,先后与济南、石家庄、青岛、大连、乌鲁木齐、南阳、三门峡、十堰等多个地市开展远程异地评标。截至目前,作为主场开展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7场,作为副场开展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12场。


“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既是营造公平、公正、公开交易环境的重要手段,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举措。”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。远程异地评标的实施,最大限度运用异地专家资源,有效解决本地区部分领域专家不足和“熟面孔”问题,大大提升了评标质量和效率;同时将招标人、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进行隔离,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,使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更加规范、公正、高效,助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