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 平台动态> 行业动态

斩围串标黑手 扬“芜瑕”清风

信息时间:2021-11-29信息来源:新点智慧交易公众号阅读次数:

    2018年至今,芜湖市公安局连续三年发起串通投标专项打击行动,运用‘芜瑕·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’快速筛查项目约9000个,抓取串围标预警线索584条,立案64起,挽回经济损失3.6亿元,有力支撑了芜湖反腐败斗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。

     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,公共资源交易量急剧攀升,面对公共资源交易的巨大利益诱惑,围串标等违法行为日渐猖獗,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。斩围标串标妖风邪气,还市场朗朗清风,大力打击围串标行为,净化社会风气势在必行。

为此,芜湖市积极响应中共中央、国务院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”,以大数据为支撑,在全国范围内创新打造“芜瑕·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”,芜湖市纪委、芜湖市公安局、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方协同作战,以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为基础,打通多个数据平台,建立起“串通投标类罪分析模型”,形成全链条精准式打击。

立“芜瑕”模型

构建“123”大数据分析系统


2018年,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引入“新点智囊团”,构建“芜瑕·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”,通过建立“123”大数据分析体系,助力监管部门主动出击,快速定位目标群体,靶向瞄射,重拳严打围串标违法行为,形成高效打击态势。

      1条技术主线以大数据分析为技术主线,基于海量数据进行围串标线索的挖掘、分析。通过完善底层数据库,深化大数据挖掘、清洗、数据对比分析,有效确认招标人与投标人、专家之间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。

   2大核心模型。芜瑕·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的核心能力在于拥有预警分析、类罪分析2大模型。基于多年来打击围串标行为的经验,预警分析模型深度分析围串标行为的特征,通过提炼招投标关键字段,以主体关系、投标价格、雷同性、专家评标、招标流程等进行多维分析,精炼算法模型,自动生成可疑线索。公安机关接到线索后,运用类罪分析模型,从关系、资金、轨迹等维度对线索进行二次论证,落地产生证据,精准打击串通投标违法犯罪。

   3重平台数据精准的围串标线索离不开海量数据的支撑,通过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、芜湖市大数据交换平台、公安机关内部数据平台3个平台的数据交互分析,为围串标分析模型奠定坚实数据基础,从而使分析线索更加精准,围串标打击、处理更加高效。

破发展桎梏

创新升级“芜瑕2.0”


随着“芜瑕”模型的使用与深入,芜湖地区围串标行为得到有力遏制。然而面对巨大的市场利益诱惑,围串标团伙依然铤而走险,甚至针对“芜瑕”的各类指标衍生出相对应的规避方法来逃避监管,升级“芜瑕”刻不容缓。

基于3年的数据沉淀,平台累积的数据量已足够完成更多深层次的数据分析。今年新点智囊团以“芜瑕”为基础,纵深挖掘数据潜能,创新升级“芜瑕2.0”,以升级预警模型为核心,通过指标维度的升级调整,丰富指标项、细化冒烟指数,主动适应市场变化,让串围标犯罪行为不攻自破。从而为监管部门、公安机关开展围串标行为线索研判预警,提供更加科学、精准的数据支撑,深入净化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,修复交易生态、保障社会经济健康发展。

利刃出鞘名“芜瑕”,作为芜湖市打击串通投标的重要手段,“芜瑕-串通投标犯罪研判模型”曾先后获得国家公共资源优秀创新成果奖、市信息化优秀项目等表彰;2020年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“部分地方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典型做法”向全国推广。下一步,“芜瑕”将继续发力、持续优化,以数字利剑保障国资安全,以智慧手段为营商环境输送正气清风。